检察动态 首页/ 检察动态/

检警同堂“充电赋能”|这场培训很及时 “有料”又“解渴”

时间:2023-05-15

来源:第七检察部

作者:王红

编辑:刘梓诺

录入:刘梓诺

审核:李昆铭

【字体:  
“这次培训对我们来说就是一场‘及时雨’,解决了我在检察实务中困惑已久的问题。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更要学好心理学专业知识,充分理解心理建设策略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中的重要作用并积极、主动、灵活地适用。”检察官周新宇发出感慨。
 
是什么样的培训让检察官频频点赞?5月11日下午,哈尔滨市香坊区人民检察院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建设“检警”同堂培训,旨在切实解决司法办案工作中未成年人心理疏导、矫正难题。

本次培训特邀国家首批二级心理咨询师、黑龙江省家庭教育研究所核心成员、哈尔滨市家庭教育指导专家尚小丁主讲,邀请哈尔滨市公安局香坊分局10余名干警同堂培训。

培训以“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建设实践策略”为题,运用大量生动鲜明的事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未成年人在“心情”“亲情”“友情”“异性情感”四个方面的心理发展规律,简明扼要地总结出未成年人常见的心理问题,重点强调了“积极的沟通氛围”“积极的肢体语言”“积极的情感表达”等八种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实践策略。

“讯问对抗性较强的涉案未成年人,如何让其第一时间破防?”“要运用积极心理学知识,创造积极的沟通氛围、使用积极的沟通语言,打破其心理防线,让其从产生犯罪的源动力情绪中走出来。”“对于个性较强、与父母很少交流的涉案未成年人,如何有效地开展心理帮扶、预防其不再犯罪?”“要从个性行为、亲子关系、家庭功能角度入手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其打开自我,消除与父母的隔阂。”参会人员与尚小丁老师就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开展热烈交流。

 

“此次培训聚焦检警重点需求,针对性、指导性强,干货满满,收获颇丰。”培训结束后,香坊分局参训干警纷纷表示,一定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切实做好未成年人心理关爱服务工作。
“我们将在办案中主动适用心理疏导,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发挥未成年人案件心理干预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成效。”第七检察部主任王瑞雪表示,将强化与公安机关的协作联动,建立衔接顺畅的未成年人心理矫治运转机制,共同发力,在司法实践中用心用情温暖、唤醒、润泽未成年人幼小的心灵。

版权所有:香坊人民检察院 黑ICP备05000574号-1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人民检察院
邮编:150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