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动态 首页/ 检察动态/

哈尔滨市香坊区人民检察院听证员库正式启动

时间:2022-06-23

来源:综合业务部

作者:赵博言

编辑:刘梓诺

录入:刘梓诺

审核:李昆铭

【字体:  
为推动检察听证工作全面深入开展,规范听证员选任和和管理工作,促进司法公正,落实普法责任,推动矛盾化解,6月21日上午,哈尔滨市香坊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听证员聘任仪式,10名听证员正式“持证上岗”,听证员库工作正式启动。


会前,香坊区检察院结合各业务部门检察听证的实际需求,制定了《哈尔滨市香坊区人民检察院听证员选任工作方案》,自2022年5月起全面启动听证员选任工作,从全市范围广泛选取听证员。5月20日正式发布选任公告、组织报名,共有13人进入资格审查、组织考察程序,经院党组全面审查后决定,拟选任于清波等10人为哈尔滨市香坊区人民检察院首届听证员。其中包含了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企业家代表、社区工作者等,力求听证员的社会代表性。

启动仪式由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白云杰主持。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昆铭宣读了《关于聘任于清波等10人担任哈尔滨市香坊区人民检察院首届听证员的决定》。
 

党组书记、检察长林月荣为听证员颁发聘任证书,向受聘的听证员表示祝贺,对他们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检察工作表示感谢,向各位听证员介绍了香坊区检察院基本情况,并就如何发挥好听证员作用,进一步推进检察听证工作提出了四点希望和要求。

一要坚持客观公正,为检察办案做好参谋。检察机关开展听证活动,是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的具体举措,有利于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做到案结事了。希望在今后的听证工作中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能力水平,秉持公心,不仅要“听”,更要做到“证”,为检察机关提供良好的意见建议,促进案件办理取得好的效果。

二要坚持依法履职,对检察办案开展监督。检察听证活动把相对封闭的办案活动放在人民监督的“聚光灯”下,“开门办案”,能够促使检察人员更谨慎、更规范办案用权,让公平正义经得起围观和质疑。希望各位听证员在履行听证工作的同时要积极发挥监督作用,对案件办理的准确性、规范性、廉洁性开展即时监督,促进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三要坚持司法为民,主动为群众答疑释法。检察听证是检察机关开门办案、民主办案的一种形式。听证员的意见关乎当事人的切身利益,做好听证员工作需要我们始终秉持一颗为民服务的初心,要坚持人民立场,积极参与听证工作,努力做到现场答疑解惑、释法说理、化解矛盾,消除当事人、利害关系人及社会公众对司法办案的疑虑,促进案件公正合理的处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利益。
 
四要坚持实事求是,积极宣传法治成果。听证过程本身就是生动的法治课,既对当事人以案释法,又用鲜活案例促进人民群众法治观念养成。希望各位听证员在参与听证工作的同时,积极宣传检察听证成果,广泛传播检察好声音、好故事,做好检察机关与社会各界的纽带,促进形成良性互动。


听证员代表就检察听证的认识、未来工作打算发言。

刘静石表示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我一定发挥好“纽带”作用,在检察机关和群众之间搭起沟通的桥梁。

张春表示担任检察听证员,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今后将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不断增强公正意识、法律意识、履职意识、积极参加到检察听证工作中来。

张德轩表示作为一名非法律专业的听证员,很高兴参与检察听证中来,今后将积极参与检察听证工作,做到公平公正的同时,积极宣传检察听证工作。

屈永坤表示听证员应该做群众意见的正确传递者、听证员应该做检务公开的积极促进者、听证员应该做“三个效果”的有力推动者。

香坊区检察院听证工作在全市检察机关中一直名列前茅,其中“哈尔滨市香坊区检察院通过‘三个坚持’提升听证工作质效”的工作做法被黑龙江省检察院检察工作简报转发。下一步,香坊区检察院将认真落实上级院部署要求,以听证员库作为打造阳光检察的重要载体,本着“应听证、尽听证”“能公开、尽公开”的工作原则,将检察听证作为常态化办案机制来抓,全面推进检察听证工作充分发挥听证员桥梁的作用,使检察听证真正成为涉检信访的“减压阀”、检群关系的“连心桥”,实现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版权所有:香坊人民检察院 黑ICP备05000574号-1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人民检察院
邮编:150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