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动态 首页/ 检察动态/

务实创新提质效 真抓实干谱新篇走好香坊检察现代化奋进之路

时间:2024-03-18

来源:综合业务部 政治部

作者:程元元

编辑:刘梓诺

录入:刘梓诺

审核:陈晓哲

【字体:  

3月15日,哈尔滨市香坊区人民检察院召开2024年检察工作部署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政法工作会议、检察长会议精神,盘点去年成绩,对2024年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会议传达了上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相关会议及文件精神,通报了贯彻落实“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情况。各分管院领导对今年分管条线工作进行了细致部署。

会议表彰了2023年度优秀部门、优秀个人。第五检察部、第六检察部、第八检察部作为2023年度优秀部门、特殊贡献部门代表上台发言。

会议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新时代香坊检察发展的正确方向。始终牢记“检察姓党”,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绝对领导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各项检察工作中。注重在监督办案中统筹运用好政治智慧和法治精神,兼顾法理情,做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要坚持服务大局,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全面准确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于涉黑涉恶、电信诈骗等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严重犯罪,要依法严惩;对于情节较轻的犯罪,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扎实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继续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和涉企“挂案”清理工作。及时排查能够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的案件,积极与被建议单位进行沟通,推动检察建议从“办理”向“办复”转变。要坚持为民司法,“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这一面”。推动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落到实处,运用好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民事检察和解、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发挥未检业务集中统一办理和贯穿司法保护全过程的独特优势,“把“保护、教育、管束”落实到位。抓好“检护民生”专项行动,针对食药安全、支持起诉、司法救助、养老诈骗等与人民群众休戚相关的重点领域开展检察监督。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到“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刑事检察要紧盯业务数据指标,准确理解案件指标反映出的工作导向,确保刑事检察工作提质增效;民事检察要重点破解“不专”“不会”难题,提升以精准监督为主线,继续拓展大数据模型应用,持续加强虚假诉讼等专项监督力度。行政检察要坚持向前一步,主动发现线索,主动和刑事检察部门对接,全面抓好行刑反向衔接工作。公益诉讼检察适时开展特色“小专项”,办理更多立得住、叫得响、有示范引领意义的案件。要坚持强基固本,锻造理念新素质高本领硬的检察铁军。坚持按需培训,做到“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加大教、学、练、战等多层次培养力度,持续提升队伍专业素能;深入实施数字检察战略,推出更多实用性法律监督模型;加强年轻干部选拔任用,在选人用人过程中更看重那些“能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人;坚持从严管理一刻也不能松懈,落实好“十个严禁”“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

会议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全市检察工作“质效提升年”。全体检察人员要接续奋斗、闻令而动,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到之中,努力做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组织者、实施者、执行者,以更加优异的成绩,纵深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全力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香坊实践。


版权所有:香坊人民检察院 黑ICP备05000574号-1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人民检察院
邮编:150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