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动态 首页/ 检察动态/

【开学季】校园里上映的“第十七条”

时间:2024-03-07

来源:第七检察部

作者:张海燕

编辑:刘梓诺

录入:刘梓诺

审核:陈晓哲

【字体:  

近日,哈尔滨市香坊区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走进哈尔滨市现代应用技术中等职业学校,为预防和减少未成年犯罪活动、防止未成年遭受不法侵害,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十七条的规定,在开学伊始为学生送上法治教育第一课。

“大家有没有看过《第二十条》?”同学们纷纷举手回应,第七检察部张海燕检察官向学生们介绍关于未成年人的“第十七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十七条规定了刑事责任年龄,针对每一款划定的年龄范围进行了细致的讲解,讲述过程中穿插互动问答,让同学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逐步加深对“第十七条”印象。

“大家知道常见的未成年人犯罪类型吗?”“抢劫、聚众斗殴、盗窃、诈骗……”同学们踊跃地回答着,张海燕检察官结合办案实际,以案释法讲述了盗窃罪、抢劫罪、故意伤害罪、聚众斗殴罪、强奸罪、诈骗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等未成年人常见犯罪罪名,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律知识播撒进学生心田。

“本次开学的第一堂法治课,激发了同学们学法、懂法、守法的意识,让同学们认识到了规范自身行为的重要性。老师们听了讲座后对‘法治育校’也有了更深的理解,我们将进一步提高学校法治教育的能力和水平,教育引导学生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弘扬社会正气。”哈尔滨市现代应用技术中等职业学校张华欣副校长表示。

下一步,香坊区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将持续做好法治宣讲,进一步加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以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教育、引导、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方面探索创新,以更实检察履职推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取得更好成效,让每一粒法治的种子落地发芽、向阳绽放。


版权所有:香坊人民检察院 黑ICP备05000574号-1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人民检察院
邮编:150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