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动态 首页/ 检察动态/

让“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成为基本价值追求|香坊区检察院召开典型案例报告会

时间:2023-11-17

来源:政治部

作者:刘梓诺

编辑:刘梓诺

录入:刘梓诺

审核:陈晓哲

【字体:  

为促进更深入地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最高检工作部署,11月14日上午,哈尔滨市香坊区人民检察院召开“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典型案例报告会,用“身边人”“身边案”教育引导全体检察人员更好地落实“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要求。

会议由香坊区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陈晓哲主持,选取近两年办理的五起具有代表性的案例由办案部门进行交流发言。

此次进行交流的五起案例均为被最高检、黑龙江省检、哈尔滨市检评为典型案例的或者被国家级、省级新闻媒体多次刊载报道的,能够体现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的具有代表性的案例。

会议指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作为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基本价值追求,也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有力司法保障”的基本要求。

会议强调,新时代新征程上,检察工作使命崇高、任务艰巨,全体香坊检察人必须把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一是把握美好生活需要与“高质效办案”的有机统一,深刻领会公平正义的实现,不仅需要呈现在法律文书上,而且需要让人民群众能感知、看得见,检察办案决不能只守住形式上“不违法”的底线,要充分体现国家之情、人民之情、立法之意,天理、国法、人情融为一体。二是把握参与社会治理与“高质效办案”的有机融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我们要坚持治罪与治理并重,自觉从个案办理向类案监督延伸,抓住社会治理中的突出问题,持续推动源头治理、系统治理,促进社会问题标本兼治。三是把握队伍素能提升与“高质效办案”的有机结合,坚持把能力建设作为重要任务,以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导向,促进检察人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一体提升。同时不断完善检察人员考核机制,以更科学合理的案件质效评价指标来激励和引领检察人员不断提升办案质效。

会议强调,香坊检察人必须牢牢把握住“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这一要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切实守住司法为民这个“初心”、司法公正这个“核心”,不断强化专业精神、提升专业能力,在统筹法理情有机统一中努力实现监督办案的程序公正和实体公正,持续做实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检察为民,为厚植党执政的政治根基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版权所有:香坊人民检察院 黑ICP备05000574号-1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人民检察院
邮编:150090